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资源库建设>>心理健康>>正文
大学新生如何实现角色转变
2012-04-01 00:00  

(提供给学生处的新生入学教育材料)

侯智慧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宁夏职业技术学院。新的环境、新的校园、新的同学、新的老师,带给同学们是新的感受、新的体验和新的追求。每一个大学新生都是从中学时代走来步入大学校园,面临的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大学和中学相比,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学习方法,无论是个人目标还是社会期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们跨入大学校门后,面临的是角色的转变、环境的更新、生活的变化。我们每个人只有积极地了解环境、适应环境,才能在新的环境中,重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新的发展机会。因为当初入大学校门的新鲜感过后,同学们肯定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少数人可能会发生心理障碍,甚至导致心理疾病,影响学习和生活。所以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缩短转变适应期,为大学阶段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调整心态,适应环境

对于一部分新生来说,上大学是他们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因此,要学会自我管理,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适应大学的新生活。一方面,要学会照料自己,身边存一些常用药以备不时之需,注意饮食,不挑食,尽量适应当地的饮食习惯,这样对克服水土不服有一定的帮助;另一方面,面对诸多方面的不适,可以多跟同学朋友交流,有事情及时跟辅导员取得联系,让自己的心胸变得开阔。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才能更快地适应新的生活。

大学新生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意识到能够在同一所高校里学习,证明同学们之间的学习水平是不相上下的。要做好思想准备,正视现实。 适应能力不强的就会经常被孤独不安、焦虑所困扰,尤其是习惯了农村生活环境的大学生到喧闹的城市后,易产生压抑和自卑感。

心理对策

适应环境包括适应学习环境、适应生活环境、适应社会环境,培养独立学习、生活的能力是大学新生必备的基本素质。同学们,在大学生活和学习期间应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在活动中体验集体的力量和温暖,多参加各种学生社团,在与同学的交往和共同活动中认同新的集体,使自己较快地实现角色转变,更好地发展自己。

二、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有了朋友,生命才显示出它全部的价值。智慧、友爱,这是照亮我们黑夜的唯一光亮。”可见友谊在人生中的分量。

大学里同学们来自各地,地区的不同使得同学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往往容易发生冲突,加之原本远离父母就有一种孤独感,人际关系如果出现不和谐,这种孤独感就会一点点加剧,从而产生压抑和焦虑。有的同学就会经常埋怨自己没用,甚至想逃避。那么在大学里学会与不同背景的同学相处,学会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和冲突,不但是大学生活里重要的一课,而且也会有利于自己今后走入社会。

心理对策:

首先,要学会承认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习惯和价值体系,你与别人生活在一起,你就应该连同他们的生活方式一起接爱。如果感觉别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可以与其进行沟通,委婉地提出,并适当地进行自我的调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给别人提意见一定不能当着众人的面,以免使对方难堪、丢面子。

其次,要了解自己和他人的优缺点和性格特性,找到相同点,交往起来就较容易。做到主动与同学打招呼,主动和同学讲话,主动去做一些公共的工作,以增加同学们对你的好感,同学间的关系也就会融洽了。同时做到主动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不要过于计较别人能不能、会不会报答你。当与同学发生不快和矛盾时,应通过换位思考冷静处理。只有那些以自我为中心、不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学生才难以被周围的同学接受。不过,如果心理问题长久不能解决,就应该寻求老师、辅导员和心理老师的帮助。

再次,要积极融入集体环境之中,主动地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往。一些性格内向的同学要有意识地改变自己的性格,逐步培养自己的交往能力。一个不善于交际的同学,在将来的工作、学习和求职中将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所以,良好的交际能力也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重要的素质。

三、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与学习方法

作为学生,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无论中学和大学都要学习,但中学和大学学习目的和方法大不相同。中学时,教师不厌其烦地“传道、授业、解惑”,负责的态度一点也不亚于父母对你的关心。大学则实行学分制,学习完全靠个人,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学能力强的学生脱颖而出,而有些中学时的佼佼者,由于对大学的学习方法掌握不好,加之强手如林,昔日的优势风采不复存在,自尊心和好胜心得不到充分满足,家长和个人的期望值过高,产生了失落感。

大学中同学们也有了比高中相对宽松、自由支配的时间。大学教师的讲课不像高中教师那样深入浅出,常常是提纲挈领式教学或引导学生自学。在学习目的、教学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以及教学方法上都有许多不同,使得一些同学出现了不适应现象,因此学会学习,特别是学会大学的学习方法对于每个同学就显得尤为重要。

心里对策:

首先,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评价自我,给自己重新进行角色定位,扬长避短。

其次,给自己确立一个新的学习、奋斗目标。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会使心理指向集中于一处,这样无形中会转移注意力,削弱心理问题的不利影响,摆脱因不适应而带来的心理问题。

再次,要向“师哥师姐”们请教,接受辅助员及任课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克服中学依赖老师的旧习惯;从个人实际出发,逐步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合理支配时间,制定劳逸结合的、文理交叉的、脑体交换的学习活动计划,养成预习、复习、记笔记、分类汇总的习惯;注重自学能力的培养,善于抓住学习中的难点、重点,学会使用工具书,利用图书馆等。认真地掌握入学教育的各种内容,不要以为入学教育只是一种形式,其实,在入学教育过程中,老师们所讲授的各种内容都会对同学们以后的大学生活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

四、培养自信心

以前在中学里面,学习成绩的好坏,一直是学生自我评价最为重要的标准。而进入大学之后竞争的内容不再仅仅是学习成绩,除了学习成绩外,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等,都成了比较的内容。许多同学考进大学后,突然发现自己原来的优势不复存在了,对这种角色的转变不能适应,心理上容易出现种种的失落感和挫败感。

心理对策:

在大学里学习并不是唯一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才至关重要。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学会对自己做出公正全面的评价,不要死盯着自己的短处,善于挖掘和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不足。如你有人际交往上的困难,可以有意识的学习一些人际交往方面的知识和技巧,逐渐敞开自己的心扉去接纳别人,加强与同学、老师的交流;也可以寻找与自己情况类似的同学,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来倾诉心声,通过彼此的帮助来获得力量。再如你没有什么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也一般,但你有很棒的文采,你的英语口语很流利,你有滔滔不绝的口才,你也会在大学这片绚烂的天地中找到发挥自己才华的土壤。

人的知识、才能通常是处于离散、朦胧状态的,需要人们不断地挖掘、发现和开发。同学们慢慢地发掘自己的优势并扬长避短,你一定会在大学校园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五、培养生活自理能力

对于大一新生来说,上大学可能是他们第一次离家,第一次开始独立生活,第一次开始住宿生活。因此,培养生活自理能力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课。高中生由于学业的繁重,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上大学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没有了父母、长辈的悉心照料,许多事情要由自己处理了,可以说,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独立的大学生活,不仅仅意味着独自面对吃穿住用行,也意味着你开始独立的规划并创造自己的人生,很多事情你要开始独立的思考和解决。

心理对策:

首先,学会日常生活的打理。要学会准时起床、运动,学会自己料理床铺、收拾房间,学会自己洗衣服,学会自己照料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和同学进行交流就更好了,因为同学间的互相影响和互相学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生活自理能力(比如不会洗衣服的,不会扫地的、不会上街买东西的)的提高。

其次,是对钱财的管理。由于家长一般每月或每几个月给一次生活费,大学生就要自己独立计划如何进行消费。计划不当甚至没有计划的学生常常在最初的时间里大手大脚,把后面的伙食费提前花掉。因此,大学新生要学会“理财”,要注意考虑在生活中,哪些开支是必需的,哪些开支是完全不必要的,哪些是可有可无的。钱要花在刀刃上,要避免完全不必要的消费,可花可不花的尽量少花。此外,还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有了这些基本情况的分析,再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使之切实可行。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急需时使用。

亲爱的同学们,通过以上方法,你们会很快实现角色转变,逐渐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为自己的未来插上腾飞的翅膀,加油!

职业素养教学部

二0一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关闭窗口

资源库建设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