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活动>>正文
优良风气的形成在于不懈努力
2014-12-09 00:00  

撒承贤

风气,是一个群体、团队成员在共同的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带有普遍性的、重复出现且相对稳定的行为心理状态。风气的好坏,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群体、团队的成败、兴衰。一所好的学校,必然有一个好的风气:追求知识、追求真理,有理想、有信念,守纪律、守秩序,等等。

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开展期间,我到班里听课、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看到了师生们的一些变化:课堂上,师生们的精神面貌变好了,教师讲的认真了、学生学的主动了;教室里,环境变好了,教室干净了许多、也安静了许多。一句话,我们正在形成一种好的教学风气。当然,目前的这种现状离我们建设优良教风学风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优良的教风学风并不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形成的,绝不能有一蹴而就的想法。

随着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的开展,我也在不断地思考着一些问题,在我们的学校,要想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就需要加深这样的共识:一方面,对于教职员工而言,一定要做好“给予者”的角色。所谓给予,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即传道授业又要管理服务。作为教师,要不断丰富自己,提升传授学生更多知识、技能的本领和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做好对学生的管理和服务,教学工作和管理服务是分不开的,大胆有效的管理是正常教学秩序的保障,也是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正常渠道传递给学生的保障。如果没有这种保障,所谓的给予就无从谈起,教学工作就很难取得实效。广大教职员工特别要克服一种倾向,认为我们的学校是大学,我们的学生是大学生,就随意放任他们,由着他们的性子发展。事实上,我们学校的大多数学生都还处于一个比较懵懂的年龄,需要老师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引导。一味的放纵,只会使同学们更加迷茫、任性,找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校园里就无法营造出传授知识、技能的良好环境和氛围,很多机遇就会与同学们擦肩而过,他们的梦想就有可能会落空。

另一方面,对于学生而言,一定要做好“接受者”的角色,尽快摆脱中学时代被动的学习状态,努力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同学们是受教育者,首先,要学会承受。学校有很多规矩,老师有很多要求,比如,同学们在校园里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说脏话、不能衣衫不整、上课不能玩手机、见了老师要问好……既然是规矩,就必须严格遵守。这些规矩和要求自然会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压力,这其中包括了纠正坏毛病的压力、否定自己的压力、改正错误的压力、弥补不足的压力等等。这些压力是同学们作为受教育者必须承受的。其次,要学会接受。接受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行为。作为学生,就是要更加积极地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更加主动地汲取知识和技能。对于我们职业院校的学生而言,学习技能更为重要,不仅要接受老师传授的本领,还要接受学习技能的特殊方式,比如我们的顶岗实习和教学实训等。这些都是与本科院校不一样的,同学们必须要接受并尽快适应这种教学方式。再次,要学会享受。学习是一件快乐而幸福的事情,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正如同学们学会一项新的技能,做出一件新的产品,这种时候都会感到骄傲和自豪。同学们特别要注意克服大学生活自由、没人管的天真想法,无原则地放任“个性”,我行我素。而是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在承受中变得更加坚强,在接受中不断丰富自己,享受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形成优良教风学风,需要一代代宁职人的努力和积累。一代宁职人有一代宁职人的使命,一代宁职人要留下一代宁职人的贡献。现在多做一点点工作,多付出一点点努力,都会为集聚好的风气产生正向的推动力。只要全校师生达成了这样的认可和共识,并付诸实践,我们的学校一定会形成良好的风气。

上一条:来自听课的思索
下一条:多给同学们正能量
关闭窗口

职业素养教育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