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1-06-09 09:09  

 为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党〔201841号、《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宁教工委201851号)文件精神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五育”教育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理念,促进双高校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提升“心理育人”质量展现我校学生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在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特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一、活动主题

百年党庆百年树人,阳光心态、你我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158—2021620

三、活动内容

(一)心理健康知识问答主题活动

帮助学生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作用,构建人人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的良好范围,引导学生掌握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以及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树立心理健康意识。

活动时间:5月24日-5月28日,中午11:50-13:00,下午17:30-19:30

活动地点:各教学楼一楼

(二)“最默契宿舍”主题沙盘活动

宿舍,是学生最主要的生活场所,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在这片小天地里呈现,因此,为进一步加强宿舍成员间的交流,增进舍友之间的信任和默契,增强宿舍成员的凝聚力,让宿舍成为大家心中快乐的家,为学生健康心理保驾护航,特开展“寻找最默契宿舍”活动。

时间:5814:30-17:0051114:30-17:00。

地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三)神奇卡片体验

开展 “探索自我”卡牌主题活动,在团体活动中帮助学生探索自己的潜意识和需求,学会表达自己的内心。能多角度看问题,在神奇的卡片中和潜意识中的自己来一场深入的交流,以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的目的。

时间:5814:30-17:0051114:30-17:00。

地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四)心理运动会

为拓展学生心理素质、增进团队合作与交流、锻炼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特开展以“快乐心灵 健康成长”为宗旨的心理运动会。

时间:517-5月31日;

地点:文体中心南门口

(五)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以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为主题,以提升学生幸福感为目的,进行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讲座时间与地点请关注到梦空间。

(六)十佳心理班会

各院系自行组织心理委员开展心理班会,二级心理辅导站自主选拔优秀作品,各院系推荐2份作品,以照片视频为证。推选作品送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评比,最终选取前十进行表彰。

作品内容:1份主题班会方案、5张照片、1份5分钟班会视频。

作品递交时间:5月31日;

收件邮箱:3588070036@qq.com。

2021年度心理征文大赛

本次大赛共分为2个板块

心晴故事可结合个人成长经历、个人心理历程等角度进行撰写。

心理期待可结合个人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见解和未来期望等方面进行撰写。

参赛者可根据个人实际进行选题创作,题目自拟,文体不限,字数要求为800—3000字。投稿内容须为原创,紧贴本次大赛所设版块主题,感情真挚,内容流畅。收稿后会通过查重系统进行初级筛选,如发现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

投稿时间从即日起至2021年529日

投稿邮箱3588070036@qq.com

投稿要求本次大赛仅接受电子版投稿,投稿时须以word文件作为附件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2021年度心理征文大赛”字样。全文使用宋体四号,单倍行距。投稿作品须注明学院、班级、姓名、学号、联系方式。

(八)理情景剧大赛

心理剧可以了解同学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校园心理剧旨在通过演绎校园生活、家庭中的人和事,为学生提供互助的氛围和平台,同时能发动学生用自己的视角思考,发掘学生创造、自编自导、自演的能力,引起广大学生的共鸣,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1、心理剧本创作大赛

1 剧本形式:剧本要求原创,围绕心理内容,人物性格特点突出,主题鲜明,逻辑完整。

2 剧本要素齐全,剧本内容中可用于表演的时长为8-15分钟。同时剧本中出场人物不超过10人。

3)参赛剧本Word版(以“剧本大赛+剧本名称”为格式命名,如“剧本大赛+《XXX》”);剧本里须注明参赛人的相关,参赛人可以为1-3人。

2、心理剧视频创作大赛

1)视频要求原创,内容要求紧紧围绕大学生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惑进行创作,应着重反映角色内在的心理冲突和心理调适过程。视频时间不少于8分钟,并在指定时间内交到指定地点,逾期不候。

2)作品片尾下方注明参赛者的姓名、班级、联系方式。

3)其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严禁抄袭,内容不得违反社会道德规范。宣扬社会正能量,赞颂勇者精神。禁止任何有关对国家或个人的侵犯性语言,否则取消作品参赛资格。

3、作品递交时间:6月5日;收件邮箱:3588070036@qq.com

四、其他事项

1、所有活动将通过第二课堂(到梦空间)发布,参加活动的同学请在到梦空间APP直接报名。相关事宜可咨询宁职心理中心QQ群:3588070036;阳光心理协会QQ群:240219490。

2、各院系根据院系专业和学生特长,自行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方案、活动照片及总结于6月10前上交至学生工作部。

五、奖项设置

所有活动将根据参赛情况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和参与奖


职业素养教学部 学生工作部

2021年5月1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五育并举促发展 宁职学子展风采”首届应用文写作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学党史,忆先烈,担使命”——职业素养教学部党支部走进银川市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